巴士狂熱──BUStop

巴士狂熱專題


直線快夾妥,轉車選擇多──九巴大欖隧道巴士線網絡

連 接 汀 九 及 元 朗 的 大 欖 隧 道 及 三 號 幹 線 郊 野 公 園 段 ( 現 已 命 名 為 青 朗 公 路 ) 於 一 九 九 八 年 五 月 二 十 五 日 通 車 。 翌 日 , 九 巴 重 組 多 條 來 往 元 朗 、 天 水 圍 及 市 區 的 巴 士 路 線 ─ ─

  1. 路 線 64M 、 68M 、 68X 、 69M 、 69X 、 269C 及 968 改 行 大 欖 隧 道 及 三 號 幹 線 郊 野 公 園 段 。 此 外 , 路 線 64M 的 總 站 由 荃 灣 碼 頭 遷 往 荃 灣 地 鐵 站 ; 路 線 68M 改 為 行 走 朗 屏 至 葵 盛 圍 之 間 ; 路 線 69X 的 總 站 由 九 龍 車 站 ( 現 稱 紅 磡 車 站 ) 遷 往 佐 敦 道 碼 頭 ; 路 線 269C 改 為 行 走 天 水 圍 市 中 心 至 觀 塘 碼 頭 之 間 ;

  2. 開 辦 新 線 269B ( 天 水 圍 市 中 心 ← → 紅 磡 碼 頭 ) ;

  3. 為 照 顧 青 山 公 路 ( 屏 山 至 藍 地 段 ) 一 帶 的 乘 客 , 兩 條 新 路 線 63M ( 元 朗 東 ← → 青 衣 機 鐵 站 ) 及 63X ( 天 慈 ← → 佐 敦 道 碼 頭 ) 投 入 服 務 。

三號幹線
部 份 重 組 項 目 效 果 欠 理 想 , 引 起 乘 客 不 滿 , 尤 以 路 線 64M 及 68M 總 站 搬 遷 後 迴 響 最 大 。 乘 客 未 能 適 應 , 在 繁 忙 時 間 亦 難 以 在 荃 灣 區 登 車 。 結 果 在 兩 星 期 後 , 這 兩 條 路 線 恢 復 原 有 行 車 路 線 。 ( 路 線 64M 荃 灣 區 總 站 已 遷 往 如 心 廣 場 )

服 務 路 線 51 ( 錦 田 ← → 荃 灣 碼 頭 ) 多 年 的 雙 層 普 通 巴 士 因 經 常 行 走 陡 斜 多 彎 的 荃 錦 公 路 而 出 現 嚴 重 損 耗 。 九 巴 在 一 九 九 八 年 十 月 十 九 日 起 把 路 線 51 改 為 全 空 調 服 務 , 並 以 經 過 改 裝 的 單 層 空 調 巴 士 行 走 。 由 於 這 批 單 層 空 調 巴 士 數 目 較 少 , 路 線 51 的 班 次 被 大 幅 削 減 。 為 方 便 錦 田 區 的 乘 客 , 九 巴 於 同 日 開 辦 新 循 環 線 251M , 行 走 青 衣 機 鐵 站 至 錦 田 八 鄉 , 途 經 荃 灣 及 大 欖 隧 道 。

近 年 天 水 圍 新 市 鎮 蓬 勃 發 展 , 對 外 公 共 交 通 非 常 依 賴 大 欖 隧 道 , 巴 士 路 線 數 目 亦 不 斷 增 加 。 政 府 在 一 九 九 九 年 七 月 批 出 天 水 圍 北 新 發 展 區 六 條 巴 士 路 線 的 經 營 權 , 最 後 由 九 巴 獲 得 。 這 六 條 路 線 經 審 議 後 被 重 組 成 五 條 路 線 , 其 中 四 條 途 經 大 欖 隧 道 連 接 荃 葵 青 、 沙 田 及 九 龍 ─ ─ 包 括 路 線 264M 、 265B 、 265M 及 269D 。 它 們 已 分 別 於 一 九 九 九 年 七 月 十 四 日 、 二 零 零 一 年 三 月 十 五 日 、 二 零 零 一 年 四 月 一 日 及 二 零 零 零 年 三 月 十 二 日 開 辦 。

另 外 , 於 二 零 零 一 年 一 月 七 日 開 辦 , 行 走 富 泰 至 青 衣 機 鐵 站 的 路 線 263M , 更 途 經 藍 地 、 洪 水 橋 及 屏 山 。 大 欖 隧 道 巴 士 路 線 網 絡 更 因 此 伸 延 至 屯 門 區 。

以 往 , 吐 露 港 公 路 及 沙 田 區 三 條 隧 道 均 是 連 繫 新 界 北 區 及 市 區 的 主 要 幹 道 。 大 欖 隧 道 通 車 後 , 由 北 區 前 往 市 區 亦 可 取 道 粉 嶺 公 路 、 新 田 公 路 及 大 欖 隧 道 。 於 二 零 零 一 年 五 月 二 十 八 日 開 辦 的 晨 早 特 別 線 279P ( 聯 和 墟 至 青 衣 機 鐵 站 ) , 便 是 繼 龍 運 機 場 巴 士 A43 後 , 使 用 上 述 三 條 快 速 公 路 往 市 區 的 巴 士 路 線 ; 而 這 條 路 線 開 辦 一 年 多 後 , 便 轉 為 全 日 雙 向 服 務 的 279X 線 。

隨 著 西 鐵 於 二 零 零 三 年 底 通 車 , 新 界 西 北 的 巴 士 路 線 網 絡 將 分 階 段 重 組 , 以 提 升 服 務 效 率 及 維 持 競 爭 力 。 當 中 251M 線 的 總 站 在 西 鐵 通 車 當 日 , 即 二 零 零 三 年 十 二 月 十 七 日 遷 往 錦 上 路 西 鐵 站 , 並 取 消 循 環 方 式 運 作 。 而 服 務 元 朗 及 天 水 圍 區 , 行 經 大 欖 隧 道 的 路 線 亦 包 括 在 重 組 計 劃 內 。 當 中 269B 線 在 二 零 零 四 年 二 月 二 日 分 拆 , 新 增 69B 及 268B 兩 線 。 至 於 269C 線 亦 以 同 一 方 式 於 二 零 零 四 年 二 月 二 十 三 日 分 拆 , 新 增 69C 及 268C 兩 線 。 二 零 零 四 年 四 月 四 日 , 路 線 64M 因 客 量 銳 減 而 取 消 , 四 月 六 日 則 增 設 早 上 特 別 班 次 69P 。

269B 及 269C 線 的 分 拆 試 驗 計 劃 取 得 成 效 之 後 , 九 巴 分 別 於 二 零 零 四 年 八 月 十 五 日 及 九 月 五 日 正 式 把 元 朗 及 天 水 圍 往 東 南 九 龍 的 服 務 分 開 , 成 為 全 日 服 務 的 268B 、 268C 、 269B 及 269C 線 。

為 配 合 天 恩 邨 巴 士 總 站 啟 用 , 九 巴 264M 及 265P 線 分 別 於 二 零 零 五 年 十 月 一 日 及 十 月 三 日 遷 入 該 總 站 , 而 264M 線 更 擴 闊 服 務 範 圍 , 途 經 博 愛 醫 院 、 凹 頭 及 高 埔 。 另 外 , 269B 及 269C 線 亦 增 設 由 天 恩 邨 開 出 , 繞 經 天 水 圍 北 的 特 別 班 次 。

深 受 乘 客 歡 迎 的 68X 線 在 二 零 零 七 年 六 月 二 十 四 日 , 正 式 搬 離 使 用 了 近 二 十 年 的 元 朗 ( 東 ) 總 站 , 擴 大 服 務 範 圍 至 屏 山 和 洪 水 橋 。

因 應 屯 門 公 路 巴 士 轉 乘 站 的 全 面 啟 用 , 九 巴 在 屯 門 區 進 行 巴 士 路 線 重 組 , 並 於 二 零 一 三 年 九 月 二 十 八 日 取 消 客 量 長 期 偏 低 的 263M 線 。

作 為 元 朗 區 區 域 性 巴 士 路 線 重 組 的 一 部 份 , 九 巴 於 二 零 一 四 年 十 一 月 重 組 多 條 元 朗 及 天 水 圍 區 的 巴 士 路 線 , 包 括 將 264M 線 與 行 走 八 鄉 路 至 元 朗 公 園 的 68E 線 合 併 , 以 及 重 新 編 排 69M 、 265M 及 269M 線 的 服 務 範 圍 。

除 了 日 間 服 務 的 路 線 外 , 九 巴 亦 提 供 了 兩 條 途 經 大 欖 隧 道 的 通 宵 巴 士 路 線 , 服 務 元 朗 及 天 水 圍 地 區 。 於 一 九 九 九 年 三 月 二 十 八 日 開 辦 的 N269 是 首 條 大 欖 隧 道 通 宵 巴 士 線 , 行 走 天 慈 至 美 孚 。 乘 客 在 美 孚 轉 乘 路 線 N241 , 更 可 到 達 油 尖 旺 區 。

另 一 條 是 通 宵 過 海 路 線 N368 。 此 線 前 稱 N968 , 是 路 線 968 的 通 宵 版 本 , 於 二 零 零 二 年 四 月 二 十 八 日 開 辦 。 由 於 乘 客 量 不 多 , 加 上 使 用 西 區 海 底 隧 道 過 海 加 重 巴 士 公 司 的 成 本 負 擔 , 因 此 由 二 零 零 八 年 九 月 十 四 日 起 , N968 的 總 站 由 銅 鑼 灣 ( 天 后 ) 遷 往 中 環 ( 港 澳 碼 頭 ) , 來 回 程 改 經 紅 磡 海 底 隧 道 , 並 更 改 編 號 至 現 時 的 N368 。 使 用 八 達 通 卡 繳 付 車 資 的 乘 客 , 亦 能 在 大 欖 隧 道 轉 車 站 互 轉 兩 條 通 宵 路 線 。

九 巴 於 大 欖 隧 道 收 費 廣 場 設 立 了 轉 車 站 。 使 用 八 達 通 卡 繳 付 車 資 的 乘 客 於 指 定 時 間 轉 車 , 便 可 獲 得 轉 車 優 惠 。

279A, 279B, 279X 68E, 68M, 69M, 69P, 251M, 265M, 268M, 269A, 269M, 269P, N269 68X, 69X, 265B, 268X, 269X 269D 69C, 268A, 268B, 268C, 268P, 269B, 269C, 269S 968, 968A, 968X N368 978, 978A, 978B
往荃葵青, 沙田, 九龍或港島 免費轉乘 次程補扣 $4.50 次程補扣 $5.70 次程補扣 $8.00 次程補扣 $13.60 次程補扣 $23.70 次程補扣 $13.60
往天水圍, 元朗, 錦田或北區 次程補扣 $4.30 免費轉乘 (第一個車程乘搭279X,回贈 $4.30) 次程補扣 $4.30
前往市區方向時,若第一個車程之全程車費高於或相同於第二個車程之全程車費,可獲免費轉乘
使用現金繳費之乘客,在大欖隧道轉車站轉車,需繳付車上所示之全費或分段收費

現 時 行 經 大 欖 隧 道 及 三 號 幹 線 郊 野 公 園 段 的 九 巴 日 間 路 線 如 下 :

註 : 路 線 宣 傳 單 張 只 提 供 有 關 路 線 開 辦 或 作 出 改 動 時 的 資 料 , 敬 請 留 意 。


特別鳴謝 Gakei 及 SH Lee 提供本網站的巴士站牌及 Icon 圖片。
巴士狂熱由 Eddie Lam 管理,於一九九六年十一月一日建立。

 任何意見請電郵至 bustop.info@gmail.com
 本頁連線: https://www.bustop.info/feature/fea-0002.shtml
 巴士狂熱專題2首次推出日期: Saturday, 21-Nov-1998
 巴士狂熱專題2最近更新時間: Friday, 30-Jun-2023 15:50:18 EDT

 [返回巴士狂熱專題目錄] [返回主目錄]